锦城巫阳(南征版)

生于蜀,习业于燕,谒师于楚,结庐于滇。

【三郡行·耒阳】侯计山(又见一处孔明山)

*三郡乱序更新中,本篇短;

*山顶风很大,但风景很美!!!(扔图

*是交通很不方便的扫黑除恶三县交界(so......


侯计山


【1】

一路走来,多是人文古迹,或是荒芜田野间的断壁颓垣,或是潇水湘江边的古渡高塔,或是繁华闹市里的祠庙碑记,然而侯计山,一座鲜有人问津的偏僻小山头,若不是因为和诸葛丞相有关,我断然不会一个人跑到这样的荒山野岭来吹凉风。一路蜿蜒而上,峰回路转之后,竟然是望断群山的风光无限。


【2】

小山头的名字很多,侯计山是明清地理方志文献中的记载的名称,也是我习惯的叫法,当地人更多则称做侯憩仙、侯憩山、孔明山,导航的话得搜猴憩仙才是。百度一下能看这些名字和丞相还有猴子相关的各种纠缠不清的传说(捂脸

一开始在《水经注》的记载中,只有侯计山其名,《水经注疏》中则根据《舆地纪胜》释名,言有诸侯避难于此,故名侯计山,并没有和诸葛丞相产生啥联系,直到明清的一些地理方志才出现了“诸葛武侯憩此计兵”的说法。

侯计山,县东七十五里。相传诸葛武侯憩此计兵。一名侯憩山,盘亘深远,有七十二峰。

——《读史方舆纪要》卷八十 湖广六

 侯计山,在县东七十里,《水经注》:耒阳县,有汉水东出侯计山。《广舆记》一名侯憩山,诸葛武侯尝憩此。

——《湖广通志·耒阳县》

侯计山,在耒阳县东七十五里,山有七十峰,上有仙人亭,观音阁,亦名侯憩山,谓诸葛武侯尝于此憩息筹计兵事。

——《明一统志·衡州府》(明《衡州府志》同)

Ps. 百度说侯计山又叫侯昙山,应该是不对的。在明清一统志以及湖广通志中,侯昙山说的是耒阳县东南八十里的另一座山,又名侯堂山。侯昙、侯堂读音也都比较接近。


【3】

侯计山处于耒阳、永兴、安仁三地交界,在耒阳市东四十公里左右,标题虽然依照旧例作耒阳,但现在属于郴州市永兴县管辖。我从耒阳市区出发,快到山顶时,导航突然蹦了句“您已进入郴州市”,然后就没信号了。

进入村子的小路之后,一路能看到“侯憩仙”的指路牌。看过以前的游记,是旅游大巴包车来的,只能到山脚下的村子里,后头的土路全靠步行上山。已经做好了爬山俩小时的准备,结果遇上修路的大叔问了句,才知道今年刚修好的路可以直通山顶。

路很陡,本来还在担心丛林逼仄,但出乎意料,到了山顶发现竟然是开阔异常。植被很少,光秃秃的,只有一些稀稀拉拉的灌木丛。四下远眺,一下子为这群山连绵的气势所震撼,甚而忘记我为何而来,只想着为此风光流连驻足。

 (新修的上山路,山上树很少,竹子特别多。耒阳还有个挺出名的“蔡伦竹海”景区,应该也是这种风格)

(当天阳光也特别强,我基本上看不清到底拍的啥,只能拿手机随意闪几张,图片可能看起来比较寻常,实际还是很壮观的。虽然没有任何开发,但个人觉得站在山顶极目远眺的感受要比郴州苏仙岭更好,加上我本就没对风景抱有什么期望,所以出乎意料地被震撼。)



(这里能看到刚才上来的盘山路咯~



【4】

山顶是有一座佛庙的,名叫“侯憩仙寺”,除了主要供着诸佛菩萨之外,前殿高处阁楼上的神龛正中供奉着先帝,两边是诸葛丞相和二爷。另外几尊塑像实在太没辨识度了(近视捂脸),据记载应当有三将军。木质匾额上书“武侯圣殿”,落款为“公元一九九八年岁次戊寅□□月立”,不过二十余年,但残破得厉害。

寺中只余惟一的老住持,有定期的法会,不过从刚完工的山路、规划图以及修葺一新的后殿看来,这里应该会日益兴旺才是,只可惜地处三县交界,交通是个大问题       (不然我倒是很看好他搞开发啊喂   。遇到村里人,问我是不是来参加法会的,还说山上会来很多信众。我:???一看日子,才发现原来次日是阿弥陀佛的诞辰。

寺门口的两幅(非常不工的)对联都和丞相有关,中间一副是刻的,另一副手写,墨迹非常新,寺里的住持倒是很乐呵地来了句:“诸葛亮也是我们这里过路的客人诶。”看对联的内容我很想笑,但是忍住了(并不),乃们自己看吧(哈哈哈~不过看到丞相他们记住我已经很开心了。

举步登天孔明山上望断群山万里养天延

神机妙算诸葛亮曾屯兵百万雄师传至今

猴憩仙寺佛普照大降吉祥

孔明路过此地屯兵结善缘

据以前的游记说,山上还有孔明井,点将台云云,可是刚上来一条路,未知是否有林间岔道,这山野之间更不知何处寻觅了。 

(殿内阁楼上一点相关的痕迹,除了中间的先帝,右边拿扇子的丞相,其他都不好辨识,囧......


(侯憩仙寺正门,其实就是水泥砖房,门都是不锈钢的,吹得哗哗响,山顶风太大,木结构估计扛不住)

(寺庙背后非常整齐石基,除去就地取材,在没有路的年代里,只能一点一点凭借人力畜力将东西背上山,还是蛮不容易的。我曾经在荒山中看到过一些废弃的庙宇,殿堂与神像早已不知所踪,便只留的石碑与这样的石基,直到被荒草埋没。)

评论(4)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