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城巫阳(南征版)

生于蜀,习业于燕,谒师于楚,结庐于滇。

费祎墓之神道碑(阙)

这两天翻前些年在广元的旧照,找到这张当时特意拉近拍下的费敬侯墓神道碑


p1 蜀汉敬侯费公讳祎君之神道

碑的形制古拙独特,呈柱状,不同于以往看到的大部分神道。突然想起央三钟会入蜀经过勉县去祭扫武侯墓时,镜头也给了类似形制的武侯墓神道碑几秒钟特写

p2  蜀汉武乡侯诸葛孔明之神道 截图

一时间就很感慨修建敬侯墓的团队和央三剧组的特别用心。

神道碑起源于汉代之初,不似后世神道密密麻麻写满歌颂功绩的文字,大部分很简洁,只是注明“某某人某某官位之神道”,碑与阕两种形制都有,碑往往有碑穿。阙是在神道两旁对称的石柱,又称神道阙。费祎墓与央三武侯墓都是双阙。后世渐渐碑阙不分,统称神道碑。

相关还有一种“墓表”叫法,虽然墓表的概念至今十分混乱。简言之这种立在神道两旁的方柱圆首形制,刻有墓主人姓名的也可以叫做“墓表”,墓表与神道碑异名同物,即“神道表”。后世天子诸侯勋爵用神道碑,而普通人用则称墓表。


p3 位于南京的梁萧秀墓的神道碑(图源网络,侵删)

p4  孙机《汉代物质文化资料图说》插图105

p5-6 不知道哪年在四川博物院负一楼东汉石刻馆拍下的一组东汉的神道碑拓片,这就是碑形制而不是双阙了。拍这个是因为碑刻字体,雁尾真好看啊!

p7 比较出名的东汉《景云碑》,带铭文的神道碑(不过这个有争议,一说功德碑)。目前最早的神道碑《故太尉杨公神道碑铭》也是带铭文的。

评论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