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城巫阳(南征版)

生于蜀,习业于燕,谒师于楚,结庐于滇。

广元遗迹探访锦囊(6)翠云廊以及梓潼的一段老108

地图上有两处“翠云廊”,一处为人所熟知的在广元剑门关以南,另一处在绵阳梓潼。

原本翠云廊指的并不是某个景区,而是古蜀道上的一段,沿着梓潼老108国道过剑门关,一直到昭化都属于这个范围,邓艾墓也是在这条路上,夹在108和京昆高速之间。从秦时就有大规模植柏的记录,不少树龄已超过2300年。大概是为了修路或者别的什么原因吧,很多柏树都没有了,这两处是保留得比较多的地方,在季汉都属于霍峻管辖的梓潼郡治下。

另外从梓潼到阆中一线也是古翠云廊的东线范围,但是我没有走过这条G347,暂时不讨论啦。


(奉上地图,标注了一些提到的地名)


剑门关往南一条路开车10公里就是广元翠云廊了,自己没开车的话,附近应该也有很多拉客的野猪?虽然我觉得剑门关门口跑车的很宰人就是了,要小心一点(毕竟遇到过北门到南门想收我们4个人40块钱的,还大言不惭说小妹妹你不知道油价多贵-_-||


作为三次元亲友评价超过剑门关的景区,翠云廊确实有它值得的地方,我觉得首先是因为不用爬山,走起来不累,慢慢晃2h左右,可以作为爬完剑门关之后的调剂哈哈(玩笑……

其实翠云廊是一个与剑门关风格迥异的地方,剑门关爬山眺险,而前者真的就只是……单纯看柏树。即使除去季汉人物的滤镜,单是这些姿态万千的参天古树真的震撼到了如此渺小的我们,走在石头铺出的古道上,恍然与世隔绝,仿佛与时光并行穿梭。

炎炎夏日得到这些季汉乃至更古之人所植古柏的绿茵庇护,切切实实感受到他们的千秋遗爱。可以想象当年是如何沿着这样的路北上运粮、进军。在此段金牛道上有过故事的季汉人物都这里借柏树留下了姓名。除了著名的张飞柏,还有先主柏,黄忠柏,庞统柏,魏延柏(柏树说我季汉魏文长必须有姓名!),刘琰柏(毕竟也是去过北伐的老资格),羽扇柏(形状像羽扇),隆中对柏(说是像俩人隆中对时候一问一答的场景,我愿意叫它玄亮柏哈哈),三国鼎立柏,结义柏,阿斗柏(其他人都是北上打仗,就他一个是投降去洛阳经过这条路所以……)

……等等还有一些我记不住啦。脑海中似乎还有霍峻柏,如此地方怎么可以缺少霍峻小天使!但是我找不到证据了>_<

柏树的品种也有很多介绍,有透明小盒子展示了各种柏树结的子,不过这就进入我的知识盲区了>_<

景区内还有汉德驿,季汉时这里是梓潼郡汉德县,一个小院子,旁边有张飞植柏雕像。景区门口立着一个真三q版张飞,应该是和剑门关的q版姜维是一起的,剑门关北门还发现一个q版马超⊙_⊙

(哎手机里根本没有啥拿得出手的照片放几张凑数




至于梓潼的一段老108的翠云廊,一部分被圈进了七曲山景区。如图黄色箭头所示的是老108,如果直接导航,地图会避开景区走红色那条路。如果想要走通老108看柏树,可以买七曲山景区门票开自己的车进景区。

景区内有翠云廊城楼,最著名的是一棵晋柏,传说是文昌帝君张亚子手植,七曲山大庙后头还有大片大片逛不完的古柏林。因为张亚子是越西县人,四川云南信仰文昌的特别多,当年高考的时候,很多同学都来七曲山上过香还过愿(不要问我我去许愿的是武侯祠哈哈)

逛完景区沿着路开车往北,一路上两侧都是柏树林,发出票价值得的土拨鼠尖叫!!!真的而且车特别少,因为景区拦路切断,除了住在山上的当地人,没有车会走这里,可以边看柏树边溜溜。

在到达演武镇之前,记忆中应该是过了新老108的交叉口,就可以看到梓潼的2300余岁的古柏王了,具体忘了定位呜呜,但特别醒目,边上还有专门的停车位。某度地图上梓潼“翠云廊”的配图是这棵古柏王,但实际上是景区内晋柏的位置,两个地方还有一段距离,加粗特别注意!

我开车没法腾出手拍照,照片视频都在梦亭@耳机娘•梦亭 那里,大嘎可以戳她的。

她的游记这里 

她的视频戳这里 

还是她的七曲山景区内的一切 (包括季汉相关的瓦口关和一截古金牛道遗迹)

(800块的手机拍出的照片真拉。。。好吧我就是拍照技术渣却怪手机差的人,从高处公路俯拍为了全貌>_<)


时间关系,我们的车到演武镇加完油就顺着红色的路线返回绵阳了,没想到演武镇也有惊喜,看到了路边墙上丞相的画像,还有演武镇练兵的传说,因此得名。具体看梦亭游记吧哈哈我偷懒了。


有机会我一定还要沿着这条路直接开到广元!!!之前为了节省时间都是高速直达,但似乎老路更有意思!!


p.s.七曲山停车场保安说,穿景区这条路当地村民可以免费进(意味着用本地车牌或者带本地人),要么就是晚上8点之后或者一大早没人拦。emmm应该没有特别必要,还是提供在这里吧(>v<)

评论(12)

热度(1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