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城巫阳(南征版)

生于蜀,习业于燕,谒师于楚,结庐于滇。

广元遗迹探访锦囊(一)筹笔驿碑具体位置

继续搬运草稿箱存货。

要命的是,本来很开心地发现哇我居然写了这么多东西,结果点开一看就是个开头,甚至只有标题(哭哭……先把写得还算完整的部分草草发一下。


这是一个一个很短小但或许对出行有用的系列。


写这篇是因为筹笔驿碑的位置和某两种最常用导航地图有偏差,遗址定位在山上,而碑就在还没到地图定位的嘉陵江边,016县道旁的一个高压电下边。

自驾导航可以直接把目的地定在地图上的遗址处,过去只有这一条路,留心路过一个叫军师庙村的地方,过军师庙村往前没多远的一个过弯左手边就能看到“筹笔驿 三国遗址”碑和一个市级文保碑了。不太醒目容易错过,没隔几十米的县道边还有一个非常醒目的“嘉陵江战斗烈士纪念碑”,比筹笔驿碑先经过(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我当时的车就停在纪念碑边上然后走过去的。

因为都在朝天,所以行程上可以去完明月峡之后就穿过朝天城区过去。一路上沿着嘉陵江过清风峡,风景非常美。愿意走小路的话,这条路和嘉陵江以及对岸的宝成铁路并行可以直通阳平关。

建议避开雨季出行,县道016雨季落石塌方比较多,严重时会拦路让返回。我夏天去的,一路都是落石和清理路面的工作人员。


当时忘记定位了,不过根据文字描述和下图能找到哒

比例尺大约1:500米 比较大了

标注的地名都有故事/附会/传说,据说曾经还是有庙的

爬上山坡坡拍的渣图,对面是铁路

下图为从明月峡出来刚进入朝天城区的时代广场。还有一种“筹笔驿即朝天驿的争议”,指的就是这附近的小中坝一带,也是过明月峡之后穿朝天城区的必经之路。

文中另一篇引文说昭欢县(今朝天)是丞相为了告慰昭烈帝而设置命名,不过昭欢县却是建安二十二年设置的呜呜白感动了

朝天城区的军师街


除开筹笔驿,更有意义的还在于丞相为缩短北进汉中的距离而开辟了从明月峡过来的这一段金牛道嘉陵江道段,便不用再绕白水关道进军了。因此从明月峡过来这一路都是他们的足迹呀~


最后,沿途的宝成铁路可以让本傻子不吃饭看一天

(*´◐∀◐`*)


评论(3)

热度(2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