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城巫阳(南征版)

生于蜀,习业于燕,谒师于楚,结庐于滇。

【刘谌/崔氏】蜀汉广生宫娘娘庙道观

说起成都市内可看的季汉遗存,娘娘庙要算一处。位置就在文殊院背后,导航“蜀汉广生宫古娘娘庙道观”即可。可能大部分来成都旅游的小伙伴都会打卡文殊坊?顺路花几分钟就可以到娘娘庙门口溜一圈。

P1是宣传册,P2是现在的大门,P3是地图,能看到武担山的方位。

册子封面有“蜀汉刘备宗庙”的篆字印,P4宣传册内页,写着关于道观的民间故事传说:

公元221年,刘备建立蜀国(划掉),命诸葛亮选址修建宗庙于此,即现在的古娘娘庙道观所在地,公元263年魏国攻占西蜀,刘禅下旨降魏,北地王刘谌,拒不从命,伤心欲绝,来到宗庙大哭国觞。北地王妃崔氏娘娘深感北地王爱国大义,在宗庙内触柱而亡,以死殉国。刘谌痛心提着娘娘头颅奔赴刘备陵前告罪,自杀身亡。蜀国军民举国悲恸,为了保护宗庙,诸葛亮徒众将宗庙改为道教宫观。将崔氏娘娘形象化为道教司掌子嗣的女神塑像供奉,命名为广生宫道观。

call了两次丞相,而且请注意P4明代绢本立轴的丞相画像边写着“诸葛亮仙师”,让我先原地转两圈哈哈哈(一个有感情的搬运工)~

比较考究的介绍和历史沿革可以参看图P5P6武侯祠博物馆的调查报告,我从《全国三国文化遗存调查报告》截的图片,因为观内规矩很严,不允许拍照,就看看书里的插图吧。

娘娘庙本质上是一个道教场所,全真龙门派道观,分为殿堂和茶馆两个部分。殿堂遗存的规模特别小,但整体气氛庄严肃穆,让人不由得噤声,院内打理得干净利落,师父们都在忙着自己手头的活儿。宣传栏和宣传牌写着进入道观的各种禁忌、礼仪、常识等等,如何参拜、如何敬香,非常详细以及正规。殿内进香随喜,还特别强调清香一柱,诚心最紧要,并不是烧得越多越好云云,一下子很有好感(毕竟我也不太能接受烧一大捆的那种,扶额。突然有点怀念几年前武侯墓还能随喜进香,那时我总会去供桌前取一柱最小的竹签香拜上,嘿嘿~)。

总之基本涵盖了我知道的所有,印象中也就北京白云观能做到这样的科普了。之前还想吐槽为毛娘娘庙名字那么长,想来估计是怕人对“庙”产生误会,而有意为之吧。

so,求子的欢迎来娘娘庙啊,咱们北地王妃专管这个,每年三月三还抢童子呢!可别再去武侯祠了(喂喂

与殿堂一墙之隔的茶馆则气氛格外轻松,如果想知道过去成都街边的老茶馆的面貌,不妨来这里一观。盖碗茶,暖水壶,太阳坝下的竹椅竹凳,下象棋嗑瓜子打长牌摆龙门阵的老人家,好不热闹。穿过娘娘庙的一扇门,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很多年前慢时光中的老成都。

 

评论(5)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