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城巫阳(南征版)

生于蜀,习业于燕,谒师于楚,结庐于滇。

30天推历史人物挑战(丞相单人版)

null


命题出处: https://xunyan522.lofter.com/post/1e412861_1cbb57a78

一份新的30题单人版问卷,可以看作上一份问卷第30题的拓展。某些和权臣问卷有重复的题跳过啦。


DAY1 初识

有印象的初识是演义亮。至于更早的没有印象的初见,应该是还未记事的年纪,过春节被大人抱着去摸喜神方的时候。直到有一年突然发现,这里竟然是武侯祠。不是初见而是重逢的惊喜感。


DAY2喜欢上他的契机

这要感谢罗贯中大大的吹捧,让年幼无知的我瞬间沦陷。


DAY3 Ta最让你动容/最帅的事迹

一夫有死,皆亮之罪。


DAY4 Ta广为人知的事迹

最广为人知的几个故事都是民间传说。不过或许因为初中课本,最广为人知的还是出师表。


DAY5 Ta鲜为人知但有趣/有意义的事迹

大家都恨不得拿放大镜把ta生平的犄角旮旯都扫一遍,大概在亮粉眼里鲜为人知不存在的。不过因为正史记载寥寥,可能很多事情真的无法知道了。


DAY6 一张ta的照片/画像/复原图

现代作品《万古云霄一羽毛》刘旦宅

丞相所有画像里我最喜欢的一幅,刘旦宅赠武侯祠的画作,有幸在北海公园见过真迹,以至于走不动道。

null


DAY7 史料中的外貌描述

亮少有逸群之才,英霸之器,身长八尺,容貌甚伟,时人异焉。

说承祚吝惜笔墨却给了丞相这么长一句话,足见特别重视,然而我倒不是那么care这个外貌描写。毕竟后来发现“身长八尺,容貌甚伟”还被原封不动地安在了彭羕头上。


DAY8 史料中的性格/作风描述

尽忠益时者虽仇必赏,犯法怠慢者虽亲必罚,服罪输情者虽重必释,游辞巧饰者虽轻必戮;善无微而不赏,恶无纤而不贬;庶事精练,物理其本,循名责实,虚伪不齿;终於邦域之内,咸畏而爱之,刑政虽峻而无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劝戒明也。


DAY14 关于ta的景点/遗迹

异世通梦,恨不同生,转而执拗地希望在空间上相逢,因此致力于用一辈子去追寻他的足迹,现在还在半路上。也收藏了很多本相关的景点遗迹的著作,最新的是武侯祠的《名垂宇宙——诸葛亮文化遗存调查》,在还未正式出版前就很激动地先搞来了评审稿。


DAY15 谈谈关于ta的艺术作品/ta的艺术形象
我永远喜欢糖果亮法曾亮以及各种戏曲亮。至于舞台剧系列,他的舞台形象还是端着比较好(敲小声说


DAY16 历史上他有哪些崇拜者

文丞相,于少保(他们有在套娃


DAY17 现当代有哪些研究他的学者

一人血书复旦整理蒋秉南先生的遗稿!否则等我富贵了就脱产考复旦申请这项课题(谁来打醒我一下喂


DAY19 ta的后人发展得怎么样

浙江金华兰溪诸葛八卦村,很安静的古村落。


DAY20 你对ta的称呼

丞相/武侯,来lof开始放飞自我偶尔会叫亮亮(羞涩。。。说实话现在让我叫出丞相大名仍然是一件很。。。难以启齿的事情我也不知道为啥


DAY21 Ta的名言/名作

诫子书。现在还是喜欢诫子书,越读越觉有深意。


DAY22 Ta的特长/特殊技能

总之是一位在正史之外还入了军事(战争)史、思想史、科技史、文学史、琴史、书法史、武术史的能人。。。


DAY23 你穿越到ta面前你会为ta做什么

如果不是实体穿越,当个游魂默默地在他看不见的地方陪他经历一生就挺好。


DAY24 ta穿越到你面前你会带ta做什么

那个……丞相饿没?还没吃饭吧?(试图带他先磨蹭掉一顿饭的功夫并搞清楚怎么回事???问就是人有点傻掉了


DAY25 ta对你有什么影响

一辈子的影响。小时候希望成为一个像ta那样的人,后来发现这个目标实在是……不小心定得太远大以至于根本无法实现。于是退而求其次,做个当代李复心也不错哈哈~


DAY26 最适合ta的音乐/乐器

琴。


DAY27 最契合ta的文字内容(诗句等)

两汉以来无双士,三代而下第一人

(只是满足我吹一下的愿望哈哈


DAY28 ta鲜为人知的小缺点/小瑕疵

太完美?哈哈开个玩笑,水至清则无鱼,更加做不成一国宰辅。我更宁愿相信他黑白通吃。上一个问卷有写过,他不是世俗意义上的完人,或许在某些人看,这就足以把他拉下神坛吧。


DAY30 之前没提到但你想吹的/ta的cp/最喜欢的同人作品

院院笔下的诸葛亮我永远的初心。


终于集齐玄亮(权臣问卷)和两只的单人问卷啦!撒花~

评论(7)

热度(2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